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正义锐评】有一种感恩,叫“祝你关门大吉”
日期:2020-03-09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427

0 (4).jpg

 

    3月8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这是武汉市第三家正式休舱的方舱医院。一个多月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一共收治了1760名患者,来自全国各地的15支医疗团队在这里并肩奋战,写书中国“战疫”故事。

 

    这天,这座充满了温情、写满了故事、晒满了热泪,还出过网红“读书哥”的医院,正式实现了患者清零。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面的墙壁上,到处贴满了患者写下的温情话语,“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真心感谢所有的白衣天使,对我们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照料”“希望方舱能早日关门大吉。”

 

    有一种感恩,是“恶语”,叫做“祝你关门大吉”。而且希望越快越好、一关到底、永不复工!“关门大吉”这句中国人不喜欢的“恶语”、听起来很刺耳的“污言”,其实,寄托了患者的美好心愿,在美好心愿背后,其实更是一颗感恩之心,感恩医务工作者的救死扶伤,感恩医务工作者的日夜辛劳,感恩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感恩他们冒着生命危险驰援武汉!

 

    有一种感恩,是“承诺”,叫做“出院后,我照顾他”。因为在方舱医院凝神静气读书而走红的“读书哥”,经过20多天的方舱生活后治愈了,2月28日已出舱。当病友一家四口都感染,出现无人照顾已康复小孩的窘境时。临走,“读书哥”轻轻说出一句话:“我和你儿子一起出院,你放心,出院后,我照顾他。”

 

    有一种感恩,叫做“不知你是谁”,只知道这是一封来自患者阿姨的感恩信。“千言万语道不尽我心中的感激,形象比拟描绘不出我此刻的心情。你们是我们身边最美的‘逆行者’,因为有你们,我们的城市才美好。”2020年3月4日,天津医大二院刘莉护士长收到了一位阿姨给天津医大二院及天津生态城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感谢信。语言朴素,情感真挚,只是,至今不知道她是谁!

 

    还有一种感恩,叫做“衔环结草,以恩报德”。十二年前的汶川大地震,让一个年仅12岁的汶川女孩目睹了来自全国各地对灾区人民的无私援助,如今的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与同事们一起来到武汉,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

 

    感恩,一直流畅在中国人的血液中。流传至今的名句、谚语,诉说感恩,总是最多、最温情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事亲以敬,胜过三牲”“知恩图报、善莫大焉”“喝水不忘挖井人”“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情”“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

 

    感恩,有时候就是不打一声招呼就去做了。当国家卫健委的专家表示,希望更多的康复者捐献血浆,一时间,武汉市三个康复者血浆采集点电话响不停。当社区需要志愿者,很多人招呼都不打一声,就瞒着家人,在小区门口帮忙测体温了。

 

    感恩,更多的是我也要尽一份力。武汉人汪博、余亮一人负责转运、一人负责康复驿站的对接,从早上忙到晚上十二点。他们表示,土生土长在这边,全国各地的医生都在驰援武汉,自己不能在家干坐着,也想尽一份力。

 

    “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中国没有感恩节,但中国人的感恩之心,从来没停止、也不会忘记!

 

来源:正义网

 

微信图片_201804161700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