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扫黑除恶亮利剑 激浊扬清护安宁
日期:2020-08-29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266 正义网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伊通满族自治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主动适应“捕诉一体”新形势,始终坚持依法打击、精准打击、深度打击涉黑恶犯罪,为扫黑除恶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贡献检察力量。

  蓄力勇亮剑 精准施重拳

  讲政治强担当。该院多次专门组织干警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系列决策部署以及省市检察院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系列指示精神,强调全院上下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掌握黑恶势力犯罪的法律特征、构成要件及定罪量刑要点,不断提高办案能力,把扫黑除恶的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扫黑恶勇攻坚。2016年4月,该院提前介入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孟某革涉黑案,该案的成功办结为办理相关案件提供了经验。孟某革案件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被中纪委网站作为首批涉黑典型案例宣传,专案组被吉林省检察院荣记集体二等功。继孟某革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宣判后,该院又先后办理了李某华等9人涉黑案、王某等42人涉黑案、王某山等21人涉黑案、于某东等5人涉恶案等多起涉黑恶犯罪案件。这一系列涉黑恶案件的成功办理,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提升了司法权威,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树牢一盘棋 扫黑汇合力

  勤请示提质效。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市两级院的挂牌督办和对下指导,鉴于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定性难等问题,该院扫黑办案组多次向吉林省检察院、四平市检察院请示汇报,通过发挥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一体化办案优势,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优质高效、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强配合齐打击。该院注重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和完善了信息通报制度、重大疑难案件协商制度、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制度等。充分发挥了诉前主导和审前过滤作用,与公安机关联系沟通,通报案件审查中存在的问题,就案件的定性及处理等重大问题达成共识;与法院协调联动,列席审判委员会,探讨证据规则、法律适用等问题。如法院对该院提出的凌某学等人涉黑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和量刑建议全部采纳,提高了诉讼效率,使得庭审顺利进行,引导被告人减少社会对抗,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劲松立险处 扫黑敢担当

  克险阻做表率。该院对每起涉黑案均实行领导挂帅,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有力推动了专项斗争深入进行。检察长作为孟某革案的第一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指控犯罪,办案检察官敢于碰硬,不惧人身威胁和恐吓,重拳出击,除恶务尽。

  履职责护平安。针对基层黑势力、宗族恶势力和村霸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坚决打击。王某,绰号“小老五”,2016年至2018年间,组织领导40余名社会闲散人员,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严重扰乱当地社会生活秩序。对此,该院保持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办理了王某团伙涉黑恶犯罪一案。当地群众奔走相告,横行霸道的小老五“倒”了。

  该院履职尽责,坚守为民理念,树立为民情怀,用真诚赢得信任,以党性凝聚民心,为地方长治久安贡献了检察智慧、检察力量。

  (常仕途 刘波)

 

来源: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