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仅14秒就感染、间隔0.5米被感染……都是因为没做好这件事!
日期:2022-11-03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924

微信图片_20221014134437.jpg

 

    近日,山西临汾发现一名初筛阳性人员王某某。当地警方通报称,王某某在静态管理期间有私自外出、不佩戴口罩进入超市购物等行为,已依法对其立案调查。

 

10001.jpg

 

    防范新冠,要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然而,因未佩戴口罩引发感染的案例却并不少见。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也发文指出,下半年以来的深圳疫情中,流调专家穷尽各种手段,在茫茫人海中追寻不同病例的交集,结果常常在翻看监控视频时,发现一个现象:户外隔空传播。

 

    感染者都有一个共同点:没戴好口罩。

 

    很多关联的病例,并没有实际接触,仅仅是因为彼此都没有戴好口罩“同了框”......

 

公交站相遇不戴口罩被“秒传”

 

    国庆期间,广东深圳一名市民前往内蒙古旅游,返深后于9日确诊,此为病例A。

 

    流调显示,8日18时,病例A与病例B在深圳市福田区某公交站旁的路边相遇,二人均未戴口罩,导致交叉感染。

 

10002.png

 

    10日,病例B确诊。病例A引发的后续关联感染个案至少20余例。

 

“我刚吐了一口痰,你刚好路过”

 

    福田区某生活超市门口,确诊病例A路过时,向旁边的垃圾桶吐了口痰。

 

10003.png

 

    一分钟后,病例B和两名好友来到该超市买菜,并在距离垃圾桶一米左右的位置,徘徊了大概一分钟。身着白衣的病例B虽然戴了口罩,但整个鼻子都裸露在外。

 

10004.png

 

    病例A确诊两天后,病例B也确认感染。福田区疾控中心流调发现,两人属于同一传播链。

 

未佩戴口罩导致交叉感染

 

    福田区某地铁站出入口旁人行通道上,病例张某未正确戴口罩,一名路人同样未正确戴口罩,二人相隔一两米距离,发生交叉感染。

 

10005.png

 

    某人流密集的人行道上,病例蔡某某未正确戴口罩走过,多名同样未正确戴口罩的路人均被感染。

 

10006.png

 

    某公园中,病例彭某某未正确戴口罩,一名路人走过,由于未戴口罩导致交叉感染。

 

10007.png

 

    某小区里,病例吴某某未戴口罩在小区活动,与邻居们近距离接触、交谈,当中有些人并未正确戴口罩,最后多人被交叉感染。

 

各地通报多起因未佩戴口罩引发感染的案例

 

    2022年以来,各地通报多起因未佩戴口罩引发感染的案例,包括南昌、长沙、广州等地。

 

    ● 7月,江西南昌,一阳性感染者因出入各类场所不戴口罩,直接造成16名密接人员感染。

 

    ● 6月,广东广州,在对其中一起四代重点病例接触追溯过程中发现,黄某与鲁某在同一餐厅用餐,两人分别进入卫生间,因为双方均未佩戴口罩,在无肢体接触情况下仅14秒就完成了病毒传播。

 

     3月,湖南长沙,流调发现,一病例没戴口罩,与未戴口罩的确诊病例相向而行、擦肩而过,相隔0.5米左右。疾控专家表示,处于排毒期的感染者咳嗽、吐痰或打喷嚏等喷出的飞沫,小颗粒的会悬浮在空气中,其他人吸入即可造成传播。

 

科学戴口罩

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

关键时刻

为了自己与他人的健康

在该戴口罩的场合千万别放松!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