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铭刻心中的宪法精神
日期:2022-12-02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1644

微信图片_20221014134437.jpg

 

铭刻心中的宪法精神

检察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的

宪法独白

 

    今年12月4日是第9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在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编辑部特别邀请了检察系统的六位党的二十大代表,畅谈他们心中的宪法精神。

 

在解决问题中彰显宪法价值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

第八检察部主任 白静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而设立的法律制度。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的公益诉讼制度。

 

    今年初,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河长制办公室移交我院一个两年没有解决的案件线索——通信电缆悬垂河道造成隐患。我们立案调查后,通过诉前磋商与公开听证的方式,不仅督促相关运营商在15日内解决问题,而且帮助厘清了相关单位对各自职责的认识分歧。这个案件就这样在立案阶段得到圆满解决,呼和浩特市河长制办公室将此案作为“河长+检察长”典型经验进行上报。

 

    作为检察公益诉讼从试点到全面推开的亲历者与实践者,我有幸见证了公益诉讼制度从“新生”到“萌芽”再到“向下深深扎根,向上茁壮生长”的过程。7年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慢慢实现了从“我要监督”到“要我监督”、从检察机关“独角戏”到公益保护“大合唱”的转变。现在,我们的办案环境更好了,办案手段更先进了,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期待也更高了,不仅希望解决公益损害的沉疴痼疾,更希望防患于未然;不仅希望解决重大环境污染问题,更希望着眼身边的“小事”“小案”,让法治力量可感可见。

 

00001.png

白静(左三)陪同人大代表调研检察工作。

 

    为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我们积极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我们还不断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创建了党建品牌“检益青城”,凝聚起全市公益诉讼力量。在为民实践中,我们不断感悟到,公益诉讼只有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真正体现其制度价值,真正体现宪法精神。

 

“人民至上”赋能未检工作

 

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

第六检察部主任 章春燕

 

    我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已逾十年,办理的大量涉未成年人案事例让我更加坚信宪法的力量——儿童受国家的保护。

 

    最近,未成年人小文一直让我念念不忘。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在办案中了解到,小文的父母在江苏工作,小文一人留在南浔读书。受疫情、工作忙碌等因素的影响,小文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父母了,她因此焦虑,险些走上犯罪道路。

 

00002.png

章春燕(中)与同事向未成年受害人了解情况。

 

    为了让小文走出极端情绪,我们为她找来心理医生,在对小文的心理状态进行全方位评估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检察官还多次走访联系妇联、民政局和教育局,为小文量身定制了“关爱救助+心理疏导+家长课堂”的帮扶方案。

 

    在多方努力下,小文住所的走廊加装了声控感应灯,社区为她解决了用餐难题,基层儿童主任通过每日走访关注她的日常生活。合力保护下,小文逐渐走出极端情绪。

 

    然而,小文的情况并非个案,监护人无法有效履行监护职责,选择将未成年子女独自留在家中生活学习,虽是无奈之举,却也反映出家长们监护意识的缺失。未成年人受家庭监护和国家监护的双重保护,我们一直在努力发挥检察职能去保障孩子的权益,让孩子受到司法保护,感受到宪法的保护力量。

 

    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也是人民群众对司法需求最直接最深刻的反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再次指明方向。我们以依法能动履职传递宪法意识,在坚持人民至上、回应群众期待上做好行动表率,在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同步实现打击与保护、惩戒与矫治、办案与治理的有机统一,让“人民至上”的宪法精神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增添更大动能。

 

在履职中践行宪法信仰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

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 谢新星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我从事检察工作已24年,历经多个岗位,对宪法精神的尊崇和信仰,于我而言,就是在一个个具体案件的办理中,在一次次走访调查取证中,在一双双老百姓信任的眼睛里,在维护公共利益的每一次履职中。

 

    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商家拒收人民币现金的现象随之增多。前不久,我们在履职中发现,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城区的几家大型商业广场停车场张贴告示,提出只支持线上扫码支付。该行为不仅有损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侵害了社会公众选择支付方式的权利。

 

    我们根据实地走访调查的情况,向中国人民银行娄底市中心支行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对辖区内拒收人民币现金的行为开展全面摸排,对此行为予以纠正并进行公示,形成警示效应。同时,我们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督促完善举报、维权渠道,为人民币现金的使用创造良好环境。

 

    接到检察建议后,被建议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调查处理,督促整改。结合全市的实际情况,从公布举报电话、加强对经营场所的监督指导、强化执法联动、强化商业银行主体责任等方面着手,推动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常态化、持续化,切实维护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新时代新征程,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公益诉讼检察官,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办理好每一个案件,做好每一件事情,以法治力量用心用情守护民生福祉。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办案遵循

 

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

三级高级检察官 施净岚

 

    从检28年,宪法精神始终指引我在探索创新道路上不断前行。我积极投身到司法责任制改革进程中,成为改革第一批探路者,以开拓创新推动改革“破冰”前行。我发挥专业化检察官办案组优势,带领团队办理了全国首例利用比特币洗钱案、上海自贸区首例侵犯商业秘密案等多批涉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疑难复杂案件。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我探索开展社会治理,以涉案企业合规、公益诉讼为抓手,从源头上堵漏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宪法的鲜明理念,也始终是我履职办案的遵循。在办理金融案件过程中,为提升追赃挽损实效,守住人民群众“钱袋子”,我和办案团队成员系统总结此类案件的新情况、新问题,摸索形成了追赃挽损办法等工作机制。在一起非法集资案中,我们深挖每一笔赃款流向、关注每一笔可追债权,最终追捕追诉上百人、追回损失数亿元,并确认可追回债权数十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重大部署,这是对检察工作的更高期许和要求。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作为新时代人民检察官,我坚决落实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检察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厚植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作为检察工作的评价标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治力量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湖北省黄石市检察院

政治部副主任 刘亮

 

    我心中的宪法精神,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力量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在司法办案中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2021年,我在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检察院挂职时,遇到一起因债务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因一时冲动,从债权人变成了加害人,但主观恶性不大、自愿认罪认罚。而被害人(债务人)则情绪激动,始终不肯谅解。犯罪嫌疑人认为,自己在多次讨要债务未果的情况下,出手教训被害人是基于索债需要,结果不仅要坐牢还要赔偿;被害人表示,自己并非不愿意还钱,而是不能接受犯罪嫌疑人提出的远超实际损失的赔偿诉求。双方互不相让,案件办理一时陷入僵局,假如贸然一诉了之,那么双方积怨恐怕会越来越深。

 

    鉴于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系邻里关系,平时多有来往,矛盾有化解的可能,我决定把案件先放一放,在对该案探索适用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的基础上,邀请律师、民警、当地金牌调解员等组成一支调解队伍,数十次上门释法说理,3个月下来,双方的情绪渐渐平稳,最终达成和解协议。通过公开听证,双方打开了法结,也解开了心结,案件得以顺利办结。

 

00003.png

刘亮受邀为刑事检察部门青年干警分析案情。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检察工作中弘扬宪法精神,就是要把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与自觉践行司法为民有机结合起来,主动对标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在每一个案件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统筹处理好天理、国法、人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推动涉未案件背后的溯源治理

 

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

检察五部主任 梅玫

 

    宪法规定,儿童受国家的保护。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对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出明确指示。如何贯彻落实宪法精神,以及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我看来,检察官不能就案办案,推动涉未成年人案件背后的溯源治理是关键所在。

 

    由此,我想到了自己办理的一起案件。2021年,有家长在“莎姐”云平台上反映,不法分子利用微信群、QQ群向小学生传播淫秽视频,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掌握线索后,我们果断通过立案监督,督促公安机关实施跨省缉捕,并对两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最终以传播淫秽物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我们还提请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向同级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令两名被告赔偿受损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重建费用2万余元。

 

    针对该案中暴露出的问题,我们量身定制了《“莎姐”教你远离网络犯罪》普法课程,到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巡讲,帮助孩子们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同时,还向有关网络公司发出检察关注函,推动进一步完善网络违法举报渠道,修复网络平台安全漏洞。刑事追责、公益保护、普法教育、心理干预、科技预防多管齐下,各方协力实施溯源治理,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安全的网络空间。

 

00004.jpg

梅玫(左三)与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学生交流。

 

    作为一名党的二十大代表和“莎姐”检察官,我将充分发挥“莎姐”品牌影响力,更加依法能动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责,持续创新发展“莎姐”云平台,促进“六大保护”深度融合,为未成年人保护事业贡献检察力量。我们“莎姐”检察官也将更多走进校园宣传宪法,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让宪法陪伴孩子们一路成长。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