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广东实践
日期:2023-02-06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731

微信图片_20221215170310.jpg

 

  广东是全国首批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地区,全省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动企业刑事犯罪诉源治理,以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试点以来,全省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319件,案件量排名全国第四,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182件,对整改合规的103家企业、189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一、坚持方向引领,指导调研培训多措并举,全面推开试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推进试点工作。省检察院成立企业合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专题研究并向省委报告我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情况。及时下发全面推开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召开全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对规范案件报批报备范围及程序、推动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强化合规审查等方面进行明确。二是完善工作制度,督促各级检察院积极履职。建立健全通报、督导、调研分析等多项制度,每月定期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分片调研督导,全面摸排可能适用企业合规的案件,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三是强化指导培训,推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总结试点以来有关规范性文件、优秀案例、经验材料、文书模板,编纂《企业合规改革资料汇编》,组织开展专题培训。

 

0001.jpg

2021年10月19日,广东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省检察院召开。

 

  二、坚持能动履职,加大办案力度,努力提升合规案件办理质效。一是健全一体化办案机制。省检察院加强办案指导,统一把关合规案件适用条件,严格把握“合规从宽”刑事司法政策,坚守“严格依法”红线,上下级检察院联合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和第三方组织的履职情况进行“飞行检查”。二是积极推动专项合规标准建设。各地检察机关根据各自办理案件特点,建立特定行业的合规标准,引导企业增强合规意识、规范经营。三是推动系统治理、诉源治理。立足监督办案,切实找准案件背后反映的行业监管漏洞和社会治理问题,从源头上防止企业违法犯罪案件发生。

 

  三、坚持凝聚合力,积极推进第三方机制建设,确保企业“真整改”“真合规”。一是积极推动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组建。目前21个市级检察院、113个县级检察院组建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并联签相关规范性文件。二是积极组建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严把选任标准,推动20个市级检察院、7个县级检察院建立了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共收录2109名专业人员、79个机构。三是发挥省级第三方机制统揽作用。为解决一些地方尚未建成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和名录库以及专业人员类别不全等问题,探索委托省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组建第三方组织对企业合规情况进行考察。

 

0002.jpg

2022年9月6日,省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组建第三方组织到翁源县就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召开合规工作会议。

 

来源:广东检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