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普宁市人民检察院大力推动文化建设 深入打造“一院一品牌”的文化特色
日期:2020-11-19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2757

    近年来,普宁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文化育检、文化强检、文化兴检”的工作思路,不断丰富文化活动载体,积极构建具有普宁特色的检察文化,打响文化品牌。通过强化检察文化理念,加以多样化的文化活动形式,营造出“文化气息处处可闻”的检察文化氛围,进而提升了干警的人文素养,滋养着普宁检察工作的科学开展。
    一、以普检文化理念为支撑,统领大局文化。2016年普宁市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在为此殊荣奋斗的过程中,普宁检察院逐步明确了其检察文化理念的内涵——真抓实干,敢为人先,团结协作,只争朝夕。通过加强对上述检察文化理念的推广,促使全院干警将这十六字的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增强了检察事业的职业认同感,凝聚了全院干警的力量,进而使普宁检察院这个大家庭更加团结向上,富有青春活力。
    二、以廉政教育展厅为基地,宣扬廉政文化。2015年12月,普宁市人民检察院廉政教育展厅完成建设,为预防职务犯罪和干警廉洁从检教育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一是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参观廉政展厅,由院设专人进行讲解宣传,结合现实案例展开教育宣传,让反腐倡廉建设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借用廉政教育展厅举办廉政知识竞赛,激发全院干警为知识竞赛出题献策,使其全身心参与到活动中来,既丰富了干警的业余生活,又提高了干警的业务知识水平。
    三、以院“青工委”为阵地,彰显青年文化。2015年2月12日,普宁市人民检察院青工委成立,并颁布了《普宁市人民检察院青年工作委员会章程(试行)》。青年工作委员会旨在激发青年干警的活力,带动全院干警团结奋进,做好各项党团活动。一是强化阵地的法治宣传作用,定期组织青年干警到学校、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以专业的知识团队和富有活力的青年力量,为群众答疑解惑,强化其法律意识。二是渲染阵地的自发学习氛围,通过举办读书分享会、经典案例研讨会等活动,点燃青年干警的学习热情,提升干警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理论研究能力。三是开凿阵地的积极能量源泉,先后组织开展了“青年志愿者便民服务集市”、“迎五四户外摄影采风”等有意义的活动,大大提升干警的精神面貌,进而将更多的“正能量”传递到检察队伍和检察工作中。
    四、以检察档案管理为依托,打造品牌文化。为积极响应省院、市院的号召,普宁检察院积极打造“一院一品牌”的特色文化。普宁检察院在原有纸质档案的基础上,增设电子卷宗档案管理,实行纸质、电子档案管理双轨制,加强电子档案的保密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档案室的设备及管理,努力争创省特级档案室,既方便了律师借阅卷宗,又提高了办案干警的工作效率。

 

微信图片_201804161700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