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打造检察大数据战略交流平台!更名后的《检察技术与数字监督》“亮相”
日期:2022-05-13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1071

微信图片_20220130170654.jpg

 


    5月初的一天,一位律师打开刚出刊不久的《检察技术与数字监督》。翻阅间隙,他拿出手机致电该期刊编辑部:“这本刊物与司法鉴定工作联系紧密,对典型案例的剖析也十分透彻,对于刑事辩护可谓有力指引,想问下后续是否可以进行更多交流……”

    今年4月,《检察技术与信息化》刊物正式更名为《检察技术与数字监督》。《检察技术与数字监督》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检察出版社联合推出的期刊,办刊宗旨是“加强方向引导,促进学术交流,凝聚人心士气,弘扬科技文化”。2013年以来,该期刊已连续出版46期。

 

应数字检察战略而更名


    更名后,第一期《检察技术与数字监督》“人物风采”栏目,刊载了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挂职)翁跃强撰写的《大数据监督模型的绍兴样本》。

    “《检察技术与数字监督》这个名字既简洁又有时代感,不仅凸显了它是广大检察技术人员学习交流的平台,更体现出贯彻落实最高检党组实施大数据战略的能动和决心。”翁跃强非常认可该期刊的更名之举。

    更名后,该期刊增设了新栏目,“大数据法律监督”栏目就是其中之一。翻开第一期,可以看到不少与法律监督密切相关的理论文章,比如,《“套路贷”虚假诉讼监督案》《“非标油”偷逃税安全环境系列监督案》《传统数据分析与大数据分析在服务法律监督基本范式上的差别》等。

    “更名后,期刊将更加紧密地围绕能动履职和检察技术支撑法律监督实践,充分发挥经验交流、工作参考和案头工具作用。”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刘喆表示。

 

因专业专注而“亮剑”


    刊物刊载的典型案例,从内容上看,尽管未必都文采飞扬,但无不来源于一线最鲜活的司法实践,蕴含着深邃的思考。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案例还成为影视剧人物塑造的原型,甚至是文学创作者灵感的来源。《李某强奸、抢劫、强制猥亵抗诉案》一文中提到的运用电子数据检验技术获取多组关键证据或有关线索,最终突破“零口供”的过程,为检察机关精准抗诉和追诉漏罪提供了参考样本。此外,《手机照片真实拍摄时间鉴定一例》《PCI死亡医疗事故技术鉴定2例分析》《心理测试技术查明500万元虚假鉴定背后的真相》等文章,均属于科技赋能检察办案。

    谈及科技对于司法办案的作用,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指出,检察公益诉讼需要查明侵害的公益事实,技术鉴定和技术检测就相当于公益诉讼检察官的“眼睛”。尤其是作为检察公益诉讼重点领域之一的生态环境领域,案情往往较为复杂,更需要专业技术支持。

    那么,作为检察技术的一个重要门类,司法鉴定对于检察办案有哪些作用?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指出,司法鉴定等检察技术工作为检察办案提供证据和技术支持,发挥监督纠错作用,是重要的检察辅助工作。

 

继往开来打造新亮点

 

    检察技术的最新动态、鲜活的基层司法实践创新、检察官的办案手记、典型案例剖析……这些内容在《检察技术与数字监督》中都可以找到。比如,“2022年检察技术和信息化工作要点”栏目,有助于各地检察技术条线人员及时掌握和了解有关工作重点、难点等;新增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栏目旨在持续培育各地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创新氛围。

    “《检察技术与数字监督》有问必答、有难必解,专业度很高,不仅检察技术条线人员阅读,不少检察官也常常阅读。”作为“检察官谈技术”栏目的受访者,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文胜在拿到更名后的第一期期刊时说。在接受采访时,赵文胜就“新时代基层检察官该如何办案”深入浅出地谈了体会,“要充分利用检察技术办案,层层深挖办案线索。”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