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如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广东省法学会专家来支招!
日期:2022-05-24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990

微信图片_20220130170654.jpg

 

    民之所向,政之所行。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紧紧围绕“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数字无言,数字最有力:在2021年中央政法委对各省的平安建设考评中,广东省排名全国第2位。2021年中央对我省群众安全感调查,群众感到“安全”和“比较安全”的超98%,比2017年提高6.19个百分点。

 

00001.jpg

 

    广东在扎实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的过程中涌现出哪些好经验好思路?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如何“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连日来,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省法学会多名专家学者。大家一致认为,要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提升、开拓创新,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推动广东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 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的地区之一

    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警官学院法律系党总支书记、教授何国强: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广东

 

00002.jpg

何国强

    平安是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是最基本的民生需要。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警官学院法律系党总支书记、教授何国强认为,广东地处“两个前沿”,必须深刻理解形势的复杂性、充分认识任务的艰巨性,并为此全面加强工作的前瞻性,必须兼顾“一域”与“全局”“一时”与“一世”,在具体工作中守正出新、稳中求变。

    南方日报:对广东来说,维护“安全稳定”为何如此重要?

    何国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具有深远的全局性意义。“十四五”规划特别重视新发展阶段的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首次以专章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广东地处“两个前沿”,毗邻港澳,是经济大省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要地,更是以一域谋全局的战略要地。在波云诡谲、暗潮涌动的国际形势面前,我们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必须与经济发展的规模、速度相匹配。因此,对广东来说,维护“安全稳定”尤为重要。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我省在平安广东创建过程中有哪些好经验?

    何国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通过切实加强党委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把握大局大势,扎实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等领域安全工作。特别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全力维护实体经济、产业链和金融安全,切实做好公共卫生、社会治安、矛盾化解、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工作,确保了国家安全万无一失,进而确保了平安广东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广东的好做法还包括:

    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和法制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平安广东建设。如2017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深化平安广东建设的决定》;2018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行动方案;2021年12月,在全国率先实施《广东省平安建设条例》,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平安广东建设提供更为权威、更可操作、更具针对性的制度保障。

    二是以平安考评为牵引、重点行业领域治理为切入点,持续提升平安广东建设执行力。如广东省委平安办2021年4月出台意见,探索建立以党的领导、统筹协调、系统治理、督导督办、考核评价为核心内涵的5项工作机制,对乡村治理、金融放贷、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专项治理。

    三是以治安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为抓手,不断增强维护公共安全能力,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统筹境内境外两个战场,重拳打击网络贷款、“杀猪盘”等六类高发案件;重点打击涉黄赌毒、食药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重要民生领域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源头性网络犯罪等。

    四是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续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以赛代练,战训合一,按照“四个铁一般”标准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南方日报:在创建平安广东过程中,广东还需重点关注哪些问题和挑战?

    何国强:我认为可以总结为三个“如何”。一是如何进一步应对国际国内新情况新挑战,在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二是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安全稳定新高地,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三是如何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把专项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转化成长效机制,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广东智慧”。

    南方日报: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的地区之一”,您有何建议?

    何国强:广东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在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勇立潮头、改革创新,形成了良好发展局面。但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广东要深刻理解形势的复杂性、充分认识任务的艰巨性,并为此全面加强工作的前瞻性,兼顾“一域”与“全局”、“一时”与“一世”,在具体工作中守正出新、稳中求变。

    我们要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通过体制机制建设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打造干净纯洁政法队伍。同时,要用好群众路线这一制胜法宝,在党的领导下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二是坚持高站位、全局性思维。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对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全面科学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特点问题与助力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相结合;三是坚持科技赋能与综合施策。要坚持“网上”“网下”协同作战,坚持“人防”“技防”“宣防”融合互补,坚持应急处突预防预案与长效机制、法律法规体系一体建设等,全面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 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公平公正的地区之一

    省法学会研究基地——中山大学司法体制改革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谢进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加强公平正义法治保障

 

00003.jpg

谢进杰

    公平正义是人民的期盼,也是法治的生命线。省法学会研究基地——中山大学司法体制改革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谢进杰介绍,法治中国的广东实践在促进公平公正方面创下一系列全国首创,广东接下来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南方日报:对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而言,维护公平公正何以如此重要?

    谢进杰: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维护公平公正尤为重要。对于经济发展而言,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与市场秩序是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社会发展而言,广东社会结构复杂多元、社会治理难度大,只有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发展。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广东在维护公平公正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和思路?

    谢进杰:一是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东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坚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譬如,《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创造公平可预期的市场环境、营造公平就业环境、构建公平竞争的质量环境等。

    二是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实现。广东的法治建设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不断推进人民的美好生活作为法治改革与创新的逻辑起点。譬如,2019年1月30日,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线运行,为广东创下全国首个建成全省统一行政执法公示平台等五个“全国第一”;今年3月,广东省打造标准化数字执法平台获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通报。

    三是注重因地制宜、彰显地方特色,发挥先行示范引领作用。如广州提出建设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推动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协作机构等一系列有益于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促进公平公正的创新举措;深圳先后出台《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和《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

    法治中国的广东实践在促进公平公正方面创下了一系列全国首创。如广东出台全国首个地方版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广州制定全国首部地方依法行政法规《广州市依法行政条例》、深圳实施全国首部个人破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等。广东的经验有如:立法上,不断促进具体领域公平公正,如《广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体现智能时代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执法上,不断完善外来人员参与城乡社区治理机制、以数字政府建设促执法公平;司法上,推进裁判标准和裁判尺度的统一,切实维护公平公正。

    南方日报:您认为广东下来需重点关注哪些问题和挑战?

    谢进杰: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公平公正的地区之一,广东既要解决掣肘公平正义实现的共性问题,还要重点解决我省面临的“个性问题”: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各地在促进公平正义事业上面临的具体问题亦各有不同。为此,一方面,要注重发挥珠三角地区在维护公平公正方面在全国的先行示范引领优势,另一方面,要注重探索粤东西北地区在维护公平公正方面的地方特色经验。

    南方日报: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公平公正的地区之一”,您有何建议?

    谢进杰:一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健全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优化提升公平公正的社会治理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是要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各领域全过程。

    三是要关注影响公平正义感的具体因素,探索全面系统优化的治理路径,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建设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等,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广东经验。

    四是要在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司法实践、普法守法等方面进一步弘扬广东的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彰显广东的先行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发现和提炼广东在维护公平公正过程中遇到的前沿问题和探索的前瞻经验。

▇ 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教授薛刚凌:

    发挥法治保障作用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00004.jpg

薛刚凌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省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教授薛刚凌建议,未来广东应在经济和社会改革创新的基础上,积极进行立法探索,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同时,更加提升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的品质,把广东建设成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南方日报:广东是改革开放前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对广东有何现实意义?

    薛刚凌: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也是国家治理的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法治广东建设,是依法治国方略在广东的具体实践。同时,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毗邻港澳,市场化程度较高,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比较发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也符合广东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广东在法治广东创建过程中有哪些好的做法?

    薛刚凌:近年来,法治广东建设全面推进,不断迈上新台阶。比较突出的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广东省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省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组建了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加强对全面依法治省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并率先出台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行动方案,压实党政负责人法治建设的责任。

    坚持立法先行,以立法促发展,作用明显。我注意到,近年来广东聚焦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立法,制定了《广东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广东省平安建设条例》等,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2017年以来共出台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120余部。此外,深圳市制定我国首部个人破产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等,积极进行立法探索。

    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突出。在省委领导下,完善了政府立法工作制度体系,丰富了党的领导、风险防控、立法协调、立法咨询专家等若干制度。不断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行政检查办法和加强行政执法风险防范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等,确保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在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项目),深圳市、珠海市、广州南沙区等三地区和二个项目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

    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坚守司法公正,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广东司法系统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健全权责统一的司法权运行体系,完善法官检察官员额动态管理机制,在全国率先实行“以案定员、全省统筹”。组建广州互联网法院等新型审判机构,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并在全国率先实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同时应对司法需求进行了多项创新,追求公正,及时有效化解冲突,得到社会广泛认同。

    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是法治广东创建的又一亮点。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不断健全基层综合治理网格;出台《关于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框架的意见》,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全面推行“律师进村,法律惠民”工程,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东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推进。

    此外,广东处在对外开放前沿,并毗邻港澳,在涉外法治工作方面也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如成立粤港澳三地联营律所、加强“一带一路”法律事务合作等。

    南方日报:在创建法治广东过程中,您认为广东需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薛刚凌: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创造了许多制度经验,尤其是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等领域成效显著,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需要加强立法探索,并充分发挥特区立法权,进一步明确政府的发展职能、履职手段及程序等,发挥政府与市场在经济领域的叠加作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发展和完善。

    此外,法治建设要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需要。建设一流的大湾区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法律机制,以促进大湾区各种经济要素的充分流动,协同创新,共谋发展。不仅要推进法律服务的合作,更要在加强融合、法律机制创设等方面有更大突破。

    南方日报:为“把广东建设成为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您有何建议?

    薛刚凌:除了上面谈到的法律制度建设外,还有两个建议:一是要注重法治文化建设。法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加强法律制度建设,也需要法治文化支持。尤其是树立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增强社会的法治意识非常重要。二是更加重视法律人才的培养。目前,广东对高端法律人才的需求很大。尽管可以从国内外引进法律人才,但也要重视自身培养。法治广东建设需要具有胸怀开阔和国际视野的法律专家,也需要熟悉广东、了解广东发展需求的各类法律人才。

▇ 以科学民主依法立法促进广东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法学会地方立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朱最新:

    发挥高质量立法引领作用 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00005.jpg

朱最新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广东省法学会地方立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主任朱最新建议,广东要充分发挥高质量立法的引领作用,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要健全科学立法工作机制,注重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

    南方日报:良法善治对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朱最新: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法治既是重要任务,也是重要保障。近年来,我省始终将法治广东建设作为全省重点建设任务,省十二次党代会对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作出重要部署,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法治中国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将依法治省工作专章写入省“十四五”规划,科学制定法治广东建设规划和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同时,我们历史性地召开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通过全力构建依法办事的法治环境,不断发挥法治引领、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了国民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实现了法治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和弦共振”。

    我省的实践有力证明了,坚持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有利于立法决策与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决策相衔接,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有利于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让企业更有信心、市场更有活力;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更好破难题、防风险、提效能,确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我省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朱最新: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进程,以高质量立法促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方面有不少创新与特色。

    在科学立法方面,一是聚焦国家战略所需,打造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法治引擎。制定出台《关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有关管理体制的决定》《广东省中新广州知识城条例》等。二是因应时代所求,强化新兴领域立法。加强数字经济、大数据等新兴领域立法,为巩固广东数字经济规模全国首位的优势提供法治保障。三是满足人民所盼,不断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出台《广东省平安建设条例》,制定修订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动物防疫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四是关注市场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立法。近5年来,我省出台了《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等一批旨在优化营商环境的立法。

    在民主立法方面,一是建立健全多元立法起草机制。建立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与专家联合起草机制,健全立法机关委托起草机制。二是完善公众有序参与立法机制。建立健全立法后评估、立法咨询专家和立法基层联系点制度。三是优化地方立法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立法快速响应、提前介入等工作机制,修订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规章立项工作规定》等政府立法工作制度。

    在依法立法方面,一是完善合法性论证机制。严格执行《立法法》等法律法规关于地方立法权限、程序的要求,切实遵循不抵触原则。二是不断加大备案审查力度。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的备案审查机构建立了联动协作机制,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三是建立健全与改革创新相适应的法规规章清理机制。及时清理与上位法不符或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制度规定。

    南方日报:还有哪些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或挑战?

    朱最新:一是受上位法依据不足、地方立法权限不明确等因素影响,我省一些领域的立法供给还不能很好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二是一些重大改革涉及国家事权,地方立法空间较小,需要国家清单式批量授权。三是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领域立法探索力度仍需加大,一些新兴领域的立法存在空白点。四是立法工作能力水平未能完全适应人民群众新期盼,特别是地方立法工作人员配备不足问题仍然存在。

    南方日报:对此,您有何建议?

    朱最新:关键要继续充分发挥高质量立法的引领作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一是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二是健全科学立法工作机制。要坚持需求、问题和目标导向并重,注重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继续完善广东政府立法“4+X”制度体系,特别要完善立法协调机制和争议较大的重要立法事项第三方评估机制。三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立法咨询专家组织联络、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等。四是进一步加强依法立法。加强设区的市地方立法的监督工作,切实避免越权立法、重复立法、盲目立法。五是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在立法方面要继续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民生领域立法探索和实践。同时,继续推进粤港澳三地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的“软联通”,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统筹安排相关联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来源: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