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画大饼”非法集资9200万,近一半来自老年人
日期:2022-06-28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1002

微信图片_20220130170654.jpg

 

微信截图_20220517190202.jpg

 

    投资养老项目高额返息、原始股份翻倍收益、免费拥有养老地产永久居住权……靠着这些诱人的说辞,濮某等7人非法吸收公众资金9200余万元。

    经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对翔云公司等判处罚金20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对濮某等7名被告人判处七年至二年不等有期徒刑,各并处7万元至40万元不等罚金;责令共同退赔650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628181747.jpg

庭审现场

 

低风险高收益吸引老年投资者

 

    “亲乐园国际颐养中心,苏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养老地产项目,拥有高档配套设施和一流服务,让您的晚年生活幸福无忧。”2015年3月,家住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陈奶奶在商场购物时,收到的一张宣传单吸引了她的眼球。随后,陈奶奶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打了上面的电话。

    “这里是翔云公司开发的养老地产项目,该项目共有1600个中档养老单元、400个高档养老单元、3000余张居家养老床位、200个高级保健护理中心,非常适合您。”电话很快接通,公司客服的介绍让陈奶奶不免心动。还没等陈奶奶缓过神来,对方又邀请她参加公司的招商大会。

    “公司已经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计划三年内上市。为回馈投资人,公司推出了股权项目计划,现在购买公司原始股权,上市后可能会翻好几十倍!不仅如此,在上市前,每年也有12%的利息回报,如果到期未能上市,公司承诺对股权原价回购。”在招商大会上,翔云公司的管理层介绍着投资收益的情况,“要是您到时还想继续持有股权,只要投资金额达到30万元,您将获赠一套100平方米养老公寓的永久居住权。”

    看到如此高的收益,陈奶奶取出30万元养老金,购买了翔云公司的股权。几个月后,如约收到利息的陈奶奶又投入20万元,还拉来几个好姐妹一起投资。

    可现实远没有想象的这般美好,在翔云公司华丽的包装之下,还藏着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公司经营入不敷出,投资梦破灭

 

    翔云公司的实际控股人濮某与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陈某系夫妻关系。两人在南通经营多年,生意一直不温不火。

    2014年10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濮某结识了想在南通投资养老地产的林某,两人一拍即合。双方约定由林某负责洽谈项目,濮某负责出资拿地、项目建设以及后期经营。为此,翔云公司还成立了翔爱公司,专门负责养老地产项目开发。

    很快,林某就谈下第一个大单——亲乐园养老地产项目。濮某在高兴之余,却有些担忧,项目仅拿地和前期投入就要一两个亿,而现在他手上只有几百万元,这么大的资金缺口怎么解决?翔云公司运营总裁沈某给濮某出了一个对外融资的办法,同时,他们重金聘请了专业团队将翔云公司包装上市,并进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展示系统进行线上展示。

    为了继续扩大公司的影响,吸引更多投资,翔云公司还通过召开大规模招商会、组织投资人免费旅游等方式,鼓动老年人抢抓机遇,尽早投资。到2015年8月,公司集资金额就达到了7000余万元。随后,濮某等人又以翔爱公司的名义陆续推出理财、基金等项目,先后又集资到2000余万元。

    眼看着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可公司账户里的余额却不涨反降。投资人高额利息、宣传团队运营费用、养老地产项目前期规划设计费……在扣除各项高额的运营成本后,2016年1月,项目土地挂牌出让时,翔云公司已经无法缴纳4600万元的保证金,导致土地两次流拍,亲乐园养老地产项目瞬间破灭。

 

引导侦查做好追赃挽损后续工作

 

    2017年底,因翔云公司未能按约兑付本息,部分投资人以股权转让纠纷为由将其诉至法院,法院在审理中发现翔云公司可能存在犯罪行为,遂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2021年1月,该案被移送至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审查,2014年至2018年间,濮某等人以筹集亲乐园养老地产项目建设资金为名,在未取得金融许可证的情况下,分别以翔云公司、翔爱公司的名义,通过出售股权、理财、基金等方式公开宣传,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公众吸收资金共计9200余万元,其中,向186名老年人吸收资金4300余万元。

    由于该案涉及投资人众多,账户流水错综复杂,该院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时,认真核查数百份投资人证言和银行流水,并对审计报告中的多处错漏及时修正。该院还通过引导侦查和自行补充侦查,对85名投资人的投资数额和损失数额予以调整,并增加认定犯罪嫌疑人向16名投资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04万元的犯罪事实,其中涉及老年投资人11人。

    该院将追赃挽损贯穿办案全过程,督促公安机关查封濮某名下的房产、及时冻结翔云公司资产,并劝诫翔云公司、翔爱公司通过以物抵债等方式偿还债务,尽量减少被害人的损失。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