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广东检察工作现代化
日期:2023-05-24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865

微信图片_20230504162108.jpg

 

微信图片_20230524174247.png

《检察日报》2023年5月24日第3版

 

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

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以新担当新作为

奋力推进广东检察工作现代化

冯键

 

  要始终践行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持续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民事支持起诉、公开听证等检察为民实事,切实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要聚焦解决检察队伍中的突出问题,一方面要转作风,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和司法办案不正之风;另一方面要树新风,加强正面激励引导,不断提振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高质量发展正能量。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赋予广东新的使命任务。广东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深入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广东实践。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一以贯之的关怀厚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到广东考察。从时间维度看,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广东,都正值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重要节点,都为我们定向导航;从空间维度看,四次考察广东,习近平总书记的步履遍及珠三角和粤北粤东粤西,饱含着对广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深切期待。我们要深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人民的关心厚爱、对广东发展的殷切期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做好广东检察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推进改革开放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离京视察就来到广东,鲜明发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动员令。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第二次到广东,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努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的号召。2020年第三次来到广东,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明确要求。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寄望广东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贯要求,自觉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检察职能,为广东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国家改革开放大局作出新贡献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走在前列一以贯之的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一以贯之的殷殷嘱托。2014年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广东重要批示中提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要求;2020年,到广东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又特别提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重要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新的使命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深入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好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牢牢把握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能动履职,切实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以广东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实际行动

 

  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更优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围绕着力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重要要求,创新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的举措;围绕着力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体系服务广东打造创新驱动高地;围绕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要求,打好维护金融安全、完善金融证券检察工作机制等组合拳;围绕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要求,开展检察综合履职服务保障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建设。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更实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专门强调要在站稳人民立场上下功夫。广东检察机关要始终践行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到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持续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民事支持起诉、公开听证等检察为民实事,切实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始终坚持自信自立自强,更好推进广东检察工作现代化。紧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这个根本职责,持续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相关实施方案,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衔接配合,同向发力,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大力促进检察人员担当作为,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一体加强“案”的管理和“人”的管理,学好用好最高检新修订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统筹优化完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和检察人员考核机制,确保评价指标相融相通、评价结果相辅相成。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一体发力,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坚持在以学铸魂下功夫,努力实现境界有升华。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在于我们每名党员干部持之以恒的自我学习和自我改造。要把学习落实到铸牢理想信念上,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落实到锤炼党性修为上,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坚持在以学增智下功夫,努力实现能力有提升。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和能力。第一位的是增强政治能力,通过严格的思想锤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关键点是增强履职本领,既要胸怀“国之大者”,清醒准确认识同检察履职相关的大形势、大环境、大背景,掌握各方面的知识架构,更要在检察办案中加强实践锻炼。同时,还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时刻警惕和有效防范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

 

  坚持在以学正风下功夫,努力实现作风有转变。全面从严治检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聚焦解决检察队伍中的突出问题,一方面要转作风,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和司法办案不正之风;另一方面要树新风,加强正面激励引导,不断提振广东检察机关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高质量发展正能量。

 

  坚持在以学促干下功夫,努力实现工作有实绩。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破难题、促发展”,紧紧围绕法律监督现代化面临的瓶颈性、突出性、机制性问题,创新解题,发力破题。特别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奋发进取,苦干实干,以服务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检察工作成绩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作者为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