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回首这项业务竞赛走过的23载印记
日期:2023-11-21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618

微信图片_20230504162108.jpg

 

风鹏正举海天阔 砥砺深耕高质效

  ——回首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走过的23载印记

 

  他说,历经“魔鬼”考验,方显英雄本色。

 

  她说,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

 

  他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她说,曾有人为我撑过伞,现在我也乐于为他人掌灯。

 

  …………

 

  他们,对公平正义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对办案质效有着精益求精的执着,源源不断散发着正向能量,始终葆有不断学习的热情。

 

  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下称“业务竞赛”) 自2000年首届举办以来,历经23年的耕耘、传承、发展,评选出的70位全国十佳公诉人,400余位全国优秀公诉人,逐步成长为专家型、领军型人才,在全国检察机关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带动、辐射效应。

 

缘何最具影响力

如何确定参赛者?

 

  业务竞赛缘何被誉为全国检察机关最具影响力、成效最显著的一项岗位练兵活动?又为何备受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广泛关注?

 

  “扎根于司法实践,紧贴刑事检察实践,紧扣公诉人办案的能力素养,因此更具生命力。”以被誉为“魔鬼考试”的刑事检察实务笔试为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苗生明具体阐释道:“参加刑事检察实务笔试,就像面对一本涵盖刑事检察办案各个环节疑难复杂问题的‘卷宗’,所有参赛者要在一天时间里办理相同的案件,最终成绩由办案质效决定,这就很有意义。”

 

  回首第一至七届业务竞赛,评出的70位全国十佳公诉人,分布于19个省份。其中,基层院涵盖26人,占比最高。

 

  被问及公诉人职业和公诉人队伍发生的变化,以答题人、命题人、评题人身份参与业务竞赛的首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张晓津思索片刻后答道:“随着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不断深化,起诉案件质量和庭审实质化成为实现司法公正的关键。此外,新政策、新理念对司法办案的叠加影响,公诉人集批捕、起诉、出庭于一身,职责更加丰富,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也更重。”

 

  也就是说,每一位优秀的公诉人都应具备驾驭案件、驾驭庭审的能力。要想达到质的飞跃,离不开高瞻远瞩的战略擘画。正如苗生明所言,出庭公诉是检察机关的核心标志性职能,也是刑事检察的“龙头”。

 

  据悉,第七届业务竞赛举办以来,全国已有北京、江苏、黑龙江等21个省份组织开展了省级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

 

  2022年6月末,在黑龙江省检察院组织的第八届业务竞赛中,令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该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李芳芳印象深刻的,是那段作为出题人的经历,“重者恒重,历经第七届业务竞赛的‘洗礼’,我隐约能够意识到业务竞赛考察的背后深意,所以根据最高检力推的重点工作,设计了专项业务笔试环节。”

 

  那么,在黑龙江省,第八届全国业务竞赛的参赛者是如何产生的?“除了10名黑龙江省第八届十佳公诉人外,第六、七届十佳公诉人里没有参加过全国业务竞赛的人员,也被纳入选择范畴,最终4名参赛者由此产生。”黑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乔洪翔告诉记者。

 

  在对参赛者的综合考量中,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北京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陈禹橦自言,“心态好”是她被选择参加第七届业务竞赛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决赛辩论结束后,有现场观众打趣陈禹橦:“感觉你‘站’出了一种霸气感。”陈禹橦因为个子比较高,辩论时,她特意站得不那么“紧张”,以防身体晃动。从这个小细节可以看出,她辩论时整体状态较为松弛。

 

  然而,并非所有参赛者的状态都是如此。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检察院检察官张瑜坦言,在刚被确定参赛之时,她很紧张,“当时,最怕别人对我说的一个词是‘加油’。”但这段参赛历程,却令她感到“非常愉快”,这得益于她强大的心理调适能力。被问及自如调适的秘诀,她微笑着说:“专注于当下,朝着一个目标全身心投入,就会进入一种‘心流’的状态,紧张感会缓解很多。”最终,张瑜如愿以偿,获评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

 

从办案中来,到办案中去

 

  于道各努力,千里自同风。采访中,每一位受访者均提到这样一个词汇——办案。

 

  时间回溯至2003年,第二届业务竞赛首次进行办案实务比赛——一场持续时间长达12个小时的“头脑风暴”。面对一摞卷宗,参赛者要现场办案、起草文书。坚信“要在办案中千锤百炼”的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庄伟,获评第二届全国十佳公诉人。

 

  离开赛场,投身办案。庄伟一直身处公诉一线,经手过大大小小案件,这些案件涵盖一审二审涉及的所有程序。“我办理和签批、指导过的案件近3000件,办理了多起备受社会关注的大要案,也先后多次担任不同专案组组长。”温婉亦不乏干练,这是庄伟给记者的初印象。巧合的是,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陈禹橦曾在庄伟担任组长的专案组办过案。

 

  在第七届业务竞赛开考前,陈禹橦的备赛日志停在了第47天。赛前,她一直在专案组忙碌着,直到该案取得阶段性突破,陈禹橦才着手准备业务竞赛。经年累月的办案经历和“从业以来最难案件”的“大考”,给了陈禹橦备赛“冲刺”的从容。

 

  “在日常办案中,我比较喜欢‘抠案子’,把案子吃透。参加竞赛正好是一次系统梳理平时理论和实务所学知识的好机会,还可以在全国性平台得到检验。”陈禹橦发自内心地说道。

 

  纵观历届业务竞赛的考核内容,于每一位参赛者而言,备赛参赛又何尝不是一次审视检验自身、观照办案能力的机会?

 

  “备赛是串珠成链的过程,是庞杂工作中疑难问题的疏通剂;参赛更像是一枚缓释片,治好了我以往办案中存在的疑难杂症。”参加完第四届业务竞赛后,对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勇来说,获评全国十佳公诉人令他兴奋,但更值得欣喜的,是他身上发生的变化——提炼关键证据更精准,庭审论辩能力更自如,疑难复杂案件更能从容应对。

 

  常熟砍刀队案、太湖垃圾倾倒案、特大电信诈骗案、昆山反杀案……王勇指导办理的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案件,在他履职办案之路上,烙下了一个个成长印记。

 

  同样以业务竞赛为时间节点,自身办案能力得到质的升华的,还有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检察长鲍键。在第三届业务竞赛备赛期间,当时市院的老处长把鲍键叫到办公室,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最好把刑法总则好好背背,这对你今后比赛和办案都有好处。”鲍键虽不知道原因,但努力把刑法总则条文背了下来,甚至还试着去背刑法分则。

 

  如今,回首这段经历,坐在记者对面接受采访的鲍键笑言,虽然无法再像当时那样熟练背诵刑法总则,但这份记忆沉淀使他更能清晰理解刑法的体系,辨明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差异。也就是说,曾在脑海中搭建的那个记忆体系,悄无声息间提升了他办理案件的能力。

 

  一名优秀公诉人要有怎样的追求?要从哪些方面努力?这些问题,在采访首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张晓津时被抛出。曾作为业务竞赛答题人、命题人、评题人的张晓津认为,除了扎实基本理论素养,提升实践办案能力外,刑事司法理念性的引领也非常重要,这也是寓于业务竞赛考核内容中的一个示范导向。

 

  尽管距离参赛已过去12年,第四届全国十佳公诉人、北京市顺义区检察院检察长姜淑珍用“终身受益”来形容业务竞赛对她的影响。“我不仅对第四届业务竞赛题目记忆犹新,还关注到,竞赛考核内容愈发与时俱进,在重视法律适用、审查证据等基础上不断延展,更为兼顾法理情以及三个效果相统一。”这也成为了姜淑珍时刻提醒自己不断更新办案理念的一个触发点。注重把握时代内涵,不断革新办案理念,使姜淑珍在办理或指导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时游刃有余。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长期于办案中积累的实践经验,让一批批优秀的公诉人在业务竞赛中摘得桂冠;而他们从业务竞赛回归日常办案后,心得所获也不断对他们的检察职业生涯进行滋养。

 

薪火相传,造炬成阳

 

  “以前,我不是一个自信的人。”采访中,当听到李芳芳说出这句话时,记者感到些许讶异。毕竟她在第七届业务竞赛辩论现场侃侃而谈的样子,令不少人记忆犹新。

 

  细聊之下发现,参加业务竞赛的过程,令李芳芳的内心豁然开朗,这些年的学习经历和办案实践获得认可,使她更坚信“原来自己做得比想象中更好”。

 

  历经竞赛的“洗礼”,于个人而言,或许会在某一个闪光时刻发生转变,找到成就感,从内心深处热爱检察事业。于周围人而言,仿若细雨清风,沁人心脾。

 

  清凉的润喉糖、缓解压力的青草膏、肩颈贴、蒸汽眼罩……当鲍键看到徒弟们为他精心挑选的礼物时,眼眶有些湿润。当年苦背刑法总则的鲍键,现在成为了杭州年轻公诉人心中令人敬佩的“鲍师父”,他多次担任业务竞赛的杭州队“总教练”,和选手们一起学习,一起享受收获的喜悦。

 

  共同奋斗,共享喜悦,其背后亦有不计回报的付出。成为教练,没有额外的补贴,却要牺牲大部分休息时间给年轻公诉人讲课,有时还会批改试卷到半夜,这是张瑜从参赛者转为教练后的日常。在全国各地,“传帮带”成为了一种情怀。一代代优秀公诉人薪火相传,一路不啻微光,造炬成阳。张瑜说,“在得知她获得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时,一向严肃的师傅杜华眼里有泪光闪过。”因为曾经被师傅们无私地对待过,所以我也愿意去帮助别人。”

 

  明月清风长作伴,高山流水永相知。首届全国业务竞赛举行时,通讯工具尚不发达。“但在当时结下的友谊,一直延续至23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面向全国,审视自己所在地区办理的同类案件,彼此切磋借鉴。”张晓津的一席话,引起了多位受访公诉人的共鸣。从电话交流,到组建微信群,参加过业务竞赛的公诉人甚至成为了知己好友,不时交流办案心得,讨论办案难点。

 

  “业务竞赛将高质效办案的核心要义蕴于每一科目、每一道题中,实质上是将高质效办案对检察官的基本能力要求蕴于其中。”苗生明指出,岗位练兵、评先推优活动的持续推进,其成果也会在高质效办案上予以体现,从而有助于更好实现公平正义。

 

  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23年的时光印记里,无论参赛者是否在业务竞赛中取得过理想成绩,无论这一全国性平台上是否留下过认真履职公诉人的身影,这一路上,兢兢业业的他们并不孤单。深信高质效履职与法治脉搏共跳动的公诉人,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过程中,见证了与时俱进的法治精神熠熠发光,见证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向往。

 

来源:检察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