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最高检:将对检察干警违纪违法办案开展“过筛子”式“倒查”
日期:2021-03-03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2486

360桌面截图20210303000745.jpg

 

最高检检务督察局负责人接受检察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三个规定”持续落实
检察人“逢问必录”
将对检察干警违纪违法办案
开展“过筛子”式“倒查”

 

    “三个规定”是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治本之策。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局负责人就最高检狠抓“三个规定”的初衷、成效、新举措等接受检察日报记者专访。

    该负责人表示,制定出台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是落实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防治政法系统腐败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对防止干预司法、推进严格执法、维护法治权威发挥重要作用。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必须不折不扣狠抓贯彻落实,没有任何做选择、搞变通的余地。

    记者注意到,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主动记录报告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67700余件,相当于2018年、2019年两年总和的5.8倍。

    对于这个数字,该负责人介绍,在这些记录报告中,反映情况、过问了解的占比为96.6%,干预、插手检察办案,要求法外开恩的只是极小部分。这说明,检察机关记录报告的,绝大多数是社会各界向检察干警陈述案情、反映情况、了解案件进展,担心案件被拖延或偏袒对方当事人,希望检察机关依法办案、秉公办案。

    该负责人表示,“三个规定”的持续深入落实,有力促进了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对广大检察人员和社会风气产生了有益影响,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检察人员“逢问必录”的习惯正在形成,也更加注重规范自己的司法办案行为。

    谈及下一步工作,该负责人说,最高检将对2018年以来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办案案件,组织开展“过筛子”式“倒查”,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案件,着力解决不如实填报、不及时填报、选择性填报等问题。同时,将充分运用重大事项填报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发现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办理案件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后,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

    “三个规定”制定的初衷在于防止干预司法。一如既往地欢迎、且更加规范地做实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该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执行“三个规定”,切实增强司法公信,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1804161700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