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党建工作,“落实为王”!
日期:2021-12-23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988

微信图片_20210706171730.gif

 

把“两个确立”贯穿党建工作始终

——最高检举行2021年度

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

 

1.jpg

 

2.jpg

12月22日上午,最高检机关2021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召开。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践行为民初心,着力解决工作不能完全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更高追求期盼的问题”

    “廉政风险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对‘三个规定’的落实还需进一步加强”

    “监督执纪能力跟不上纪律作风建设要求,还存在不敢管、不会管的问题”

    “检察新闻宣传文化工作,无一例外都是具体的政治工作,都要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

    12月22日上午,一场“从政治上看”的思想交流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举行——最高检机关2021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召开。这是最高检机关连续三年举行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但与前两次不一样的是,此次评议是最高检机关将党建工作情况纳入部门考核指标后举行的第一次党建述职。第三检察厅、第四检察厅、第六检察厅、机关党委、新闻办公室、国家检察官学院、检察出版社、检察理论研究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等9个厅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依次作现场述职,19个厅级单位党组织提交了书面述职。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经验和做法,检视差距和不足,交流补短板、强弱项的举措。

 

3.jpg  4.jpg

第三检察厅等9个厅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依次作现场述职。


    “进一步深化‘从政治上看’,促进政治建设与检察业务建设深度融合”“更加注重廉政风险防范,要特别注重在办案中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贾小刚等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求极致的专研精神,边干边总结,着力解决办案中遇到的新问题”“工作总体上取得一些进展,但离党中央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较大差距”……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以“问题意识”进行现场点评,针对性提出要求和意见。

    “最高检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全国检察机关的领头人,绝不能就案办案,仅仅满足于个案办理,而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化能动履职,总结个案背后的规律,促进溯源治理,做到类案监督、精准监督!”“党建工作要做有心人,务实地做到每一位检察干警心里,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每个检察业务部门都是检察新闻宣传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中,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点评时充分肯定各部门党建工作的新举措新进展,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抓好党建工作,做实政治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极为重要!这样一次面对面、实打实的述职,既是一次严肃认真的党建考核,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研讨和交流,更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对各项重点工作的再推动、再落实!”现场述职和点评结束后,张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最高检党建工作过去一直在抓、抓出了积极成效,但还需持续抓实抓细抓常的举措——

    始终注重政治自觉。只有形成自觉,党建就不是任务,而是自然而然融入日常检察工作的务实行动。要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深刻认识为什么要把党建工作始终抓得很紧,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就是要往心里去、往实里走,引领党员干部把党章的要求、中央的部署自觉落实好。通过党建工作把广大检察人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人民检察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始终注重政治与业务的融合。检察机关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也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党建工作要将政治建设融入具体业务,体现党建对检察履职的政治引领,促进检察官在监督办案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更多检察智慧。

    始终注重检察队伍司法廉洁建设。司法廉洁问题毫无疑问是政治问题,任何一个司法腐败案件必然影响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侵蚀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党建工作成效如何,最终要看检察队伍建设的强不强。要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在日常,防微杜渐,抓小抓常,以润物无声的抓实抓严纪律建设助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始终注重抓落实。党建工作不是“清谈”,绝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好了。党建工作,“落实为王”!不抓落实,再好的党建内容也不能形成好的党建成果!要结合每一位同志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把党建工作务实地做到检察干警的心里,通过党建工凝聚人心,增强干劲,提升工作质效。特别是,要通过把党建融入业务的创新考核,引领促进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工作抓得实而又实。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最高检机关各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