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数字赋能,公益诉讼办案更“睿智”
日期:2022-08-08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1782

微信图片_20220130170654.jpg

 

微信截图_20220629171652.jpg

 

数字赋能,公益诉讼办案更“睿智”

河南信阳:构建数字化

公益诉讼调查指挥系统

 

    利用“爬虫技术”,自动抓取网络数据而获取案件线索;运用“数字拼图”构建模型;通过“快检实验”,能够快速取样检测……怎样让公益诉讼办案更“睿智”?河南省信阳市检察院数字化改革给出了答案。

 

    2019年以来,信阳市检察院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智慧中枢”建设,构建一个集线索收集、调查取证、指挥调度、分析研判等功能为一体的全新数字化公益诉讼调查指挥系统,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目前,该市检察机关共立案84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公告687件,提起公益诉讼107件,其中有31件案例入选河南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4件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爬虫技术”抓取线索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案件线索是查办案件的关键和前提,如何精准获取有效线索是检察机关首先要解决的难题。

 

    “公益诉讼工作全面铺开后,我们设置了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还进行走访宣传,但收到的案件线索却少之又少。”回忆起当初的情景,信阳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丁书峰说。

 

    为了破解难题,信阳市检察院开始探索,尝试搭建公益诉讼调查指挥系统的线索收集功能模块,专门用于发掘、收集案件线索。

 

    “可以用‘爬虫技术’,像蜘蛛一样自动抓取互联网里的程序或脚本,然后利用人工智能筛选出带有一定敏感词汇的信息,进而发掘有价值的案件线索。”经科技公司人员研发,2019年4月,这种运用“爬虫技术”进行线索收集的模块上线运行。

 

    系统上线没多久,信阳市检察院根据系统推送发现了罗山县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有人挖山修路的案件线索,立即将此线索交给罗山县检察院核查。经查,罗山县某乡政府未经林业、环保等部门批准,擅自组织人员在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挖山修路,造成28.81亩林地被毁。

 

    2019年5月17日,罗山县检察院向该乡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乡对受损的生态环境进行恢复性治理。但该乡政府未按生态修复方案进行修复。

 

    2019年12月31日,罗山县检察院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020年9月7日,罗山县法院作出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随后,该乡政府认真履行判决,按照生态修复方案进行了生态修复。

 

    “‘爬虫技术’改变了公益诉讼原有的人工查阅、搜集、整理线索的模式,改善了搜索渠道狭窄、信息漏查、时效滞后、案源位置表述不明等情况,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丁书峰说,自系统上线以来,信阳市检察机关通过“爬虫技术”收集到案件线索达800余条,立案调查300余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2件,提起公益诉讼61件。

 

快速检测留住真相

 

    “有群众反映我们辖区不少中小水库又脏又臭,我们想申请市院帮助检测一下,再决定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2021年3月23日,信阳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指挥中心接到平桥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余浩的请示电话。

 

    当日上午,办案组便赶赴平桥开启水样采样工作,次日下午便完成10座水库的水样采样,第三日便生成检测数据并传输至公益诉讼调查指挥系统。

 

    经过系统快检报告模块的归类处理,各检测数据与对应的国家标准实现自动化比对,一份份详细报告相继出炉。报告显示,共有8座水库水质总磷、总氮、化学需氧量等指标超标。信阳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将这些电子报告通过公益诉讼调查指挥系统反馈给了平桥区检察院。

 

    “以前受制于鉴定难、鉴定贵,如今有了快速检测的渠道,不仅办案的底气更足了,办案也更加便捷了。”看着手机App上接收到的检测报告,余浩感慨万千。

 

    事后,余浩拿着检测结果与当地水利部门、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商讨,详细的数据、全面的分析让他们认识到一些中小水库水质问题的严重性和整改的必要性,并联合会签了《关于平桥区中小型水库水质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委托专业的检测公司对全区47座中小型水库水质进行全面检测。

 

    经专业检测公司检测,最终查明部分水库为“劣五类”水质。结合检测结果,办案检察官进一步展开调查走访分析,认为水库水质的污染源主要来自生活污水以及养殖户投放饵料或氮、磷肥料及有机肥料等。2021年6月1日,该院将调查结果形成了书面调查报告,呈报区委、区政府协调解决。

 

    调查报告引起平桥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有关情况报告,研究整改落实措施,决定由处级领导干部包保,区水利部门牵头督促相关乡镇和职能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并由区纪委监委对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最终,该辖区内的水库经过整改,水质均达到五类及以上标准。

 

“数字拼图”建好模型

 

    有线索、有证据只是打下了公益诉讼办案的基础,想要把案件办出成效,办成精品,还需要更多的技术支撑。正射投影建模功能,就是这样一种利用“数字加工”技术辅助案情分析演示、打磨精品案件的“独门绝技”。

 

    2019年6月,商城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有三家民营砖厂非法占用农用地取土烧砖,造成41.19亩基本农田种植条件被严重破坏进而长期抛荒,而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却以罚代管。2019年7月,商城县检察院向该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恢复被占用基本农田的种植条件。

 

    几个月后,该部门回复称已经制定了整改实施方案并进行了部分复垦。2020年5月,办案检察官对该回复内容进行现场跟进监督。

 

    “实地查看时,我总觉得哪里出了问题。”办案检察官说,他们决定用正射投影建模技术对案件现场进行重新复核。一番“拼图建模”后,经过测算,实际复垦面积与县自然资源局提供的数据误差明显。

 

    随后,办案检察官立即对案件展开进一步调查,最终查明该职能部门提供的土地复垦面积是对砖厂原来的厂区土地进行复垦的面积,并不是被破坏基本农田的复垦面积。

 

    有了这一关键证据,2020年9月28日,商城县检察院向商城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2020年12月6日,商城县法院作出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此后,商城县自然资源局督促三家砖厂完成了土地复垦工作,并通过了商城县检察院、法院、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联合验收评估。

 

    “正射投影建模功能是以高清卫星地图为底图,把无人机空中正面拍摄的若干画面拼接成一张无缝的高清地图,最后通过坐标嵌入、数据转换等方式构建成立体的三维模型,按比例复原在卫星底图上。”丁书峰介绍说,该功能可以轻松实现对不规则目标物体面积、体积等数据的测算,帮助办案检察官进行更为精准的案情分析。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