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案前—案中—案后”贯通,全链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日期:2022-08-09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489

微信图片_20220130170654.jpg

 

微信截图_20220517190202.jpg

 

“案前—案中—案后”一线贯通

陕西西安:全链条打击

整治养老诈骗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陕西省西安市检察机关积极主动发挥各项检察职能,“案前—案中—案后”一线贯通,侦查引导和督促监督并举,惩治和预防并重,并加强线上线下法治宣传工作,全链条推进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西安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平台优势,对所有涉养老诈骗案件依法提前介入,在公安机关立案后积极引导取证。长安区检察院在提前介入陕西某养老服务公司负责人盛某以建养老公寓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时,引导公安机关校正取证方向,扩大取证范围,最终排查发现130余名被遗漏的受害老年人,审查起诉时认定的犯罪金额由侦查时的2300余万元增加到3400余万元。

 

    在案后治理环节,西安市检察机关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堵住问题漏洞,推动诉源治理。今年5月,未央区检察院在办理国内某知名保险公司8名业务员诈骗4名老人40万元一案时,发现涉案保险公司推出的走红易贷产品在流程上有明显疏漏,便向其制发了检察建议并公开送达。该公司随后在办理闪贷闪付服务中,增加了电话回访,由专责部门再次核实保户身份、对产品的客观认知程度以及真实意愿等,防止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开展专项行动中,西安市两级检察机关采取线上线下同宣传的工作思路,将“两微一端”宣传和走街串村社会面宣传相结合,努力营造浓厚的防诈反诈氛围。截至目前,西安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养老诈骗案件17件51人,发放宣传册2.6万份,防诈宣传教育片等视频点击量突破40万次,有效提高了老年群体防骗意识。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