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普宁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首例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
日期:2022-10-22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2087

微信图片_20221014134437.jpg

 

    2022年10月14日下午15时,我院召开了首例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听证会。鉴于本案情况较为特殊,犯罪嫌疑人黄某某虽有二次故意犯罪前科,但其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且同意认罪认罚;其父亲已于2022年10月9日因病去世,并定于2022年10月16日出殡,犯罪嫌疑人家属申请对黄某某取保候审让他送其父亲“最后一程”,案件承办检察官经综合考量,召开了我院首例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听证会,这是我院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重要体现,也解决了犯罪嫌疑人“情理”之中的合理性诉求,更体现检察机关以人为本的人性化办案司法理念。

 

    本次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家属代表参加,听证会主要围绕是否有必要继续对犯罪嫌疑人采取羁押的强制措施展开公开听证,旨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科学的进行社会危险性评估,准确适用羁押措施,为合法、合理、合情办理案件提供依据。

 

图片1.jpg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阐述了本案的案件事实、适用的法律以及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理由和拟决定变更羁押强制措施的法律依据。通过听证,把法律讲明白,把事实摆出来,让大家参与评判。各位听证参与人员依次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听证员对犯罪嫌疑人是否需要继续羁押进行了评议,提出了综合性的评议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建议对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

 

    会后,承办检察官综合考量犯罪嫌疑人黄某某到案后主动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真悔罪并且同意认罪认罚,加之其家庭情况等情节,建议公安机关变更强制措施。最终,公安机关接受有关建议,变更了强制措施。

 

图片2.jpg

 

    此次公开听证,是我院在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中严格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的一次重要实践,在深化检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同时,有效促进了社会矛盾化解,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供稿: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第二检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