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牢记“国之大者”,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期:2023-01-29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892

微信图片_20221215170310.jpg

 

牢记“国之大者”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各地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系列报道之三

 

    连日来,全国各地检察机关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等形式,继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各地检察机关牢记“国之大者”,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以检察能动履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内蒙古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李永君参加会议。会议强调,全区检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始终坚持、牢牢把握党的绝对领导这个根本;认真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要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树牢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不断优化完善检察组织机构、检察职能、制约配合等体系机制,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有效性,深化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要对标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清醒认识与全国检察机关整体发展进步、与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的思想差距,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吃苦耐劳,勇往直前;要明确发展大势,把握工作规律,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和积极因素,形成开创内蒙古检察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合力。

 

    辽宁 近日,辽宁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鑫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奋力推进全省检察工作现代化。要用好法律监督利器,助力净化司法环境、涵养政治生态。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权益平等保护,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面振兴。着力回应人民期盼、解决民生难题。进一步完善法律监督机制、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黑龙江 近日,黑龙江省检察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检察长会议。该院党组书记刘永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把握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勇担全省检察工作的历史使命,谋定全省检察工作思路;要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始终保持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做到理论武装更加扎实牢固,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厚实稳固;要能动履职服务大局,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决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坚决做优做实人民至上;要坚守宪法定位,切实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加强民事诉讼精准监督,加强行政检察工作,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加强侦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工作;要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检察改革、加强数字检察、优化检务管理、强化基层建设,推进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

 

    上海 日前,上海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和举措。会议强调,要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更加精准把握大势,探索与上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司法供给;要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案件办理效果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要深化创新能动履职,继续用好行政检察监督协调首创机制,稳妥探索反垄断、金融证券等领域公益诉讼;要深化自身现代化建设,拿出更多具有上海特色的创新性举措,以大数据赋能监督升级、管理优化。

 

    江苏 近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石时态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准确理解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更新法律监督理念,在用心用情深化创新能动履职上有更多的江苏探索。要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刑事、民事、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履职。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民事行政诉讼精准监督机制等机制建设。牢牢做实队伍建设这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推动江苏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强化基层建设,持续推进“五好”基层院争创,持续深化薄弱基层院“脱薄攻坚”。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积极探索建立“业务主导、数据融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推动大数据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浙江 近日,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主持召开党组会。会议强调,要立足浙江“重要窗口”重要定位,以法治之力为浙江省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两个先行”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全面对标浙江省委“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目标要求,在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准入环境、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等领域持续发力。要持续更新法律监督理念,用先进理念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要不断提高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水平,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要持续在深化检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实施数字检察战略、优化检务管理、强化基层建设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全省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加快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示范省份。

 

    ​​​​​​​安徽 连日来,安徽省检察机关以党组会、部门工作谋划会、条线视频会等多种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要求把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合贯通起来,推动“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强调要拓宽法律监督渠道,健全法律监督机制,增强法律监督刚性,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深化“府检联动”机制建设,创新启动联动项目。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福建 近日,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建军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社会安定稳定,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融入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践行司法为民,用心用情办好民生案件、为民实事,融合天理、国法、人情,办好群众身边案件。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主导推进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的建设和运用,探索“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法律监督模式。坚持自我革命,夯实检察工作现代化根基,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培育更多政治强、业务精的先进典型,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精准帮扶相对薄弱基层院,促进脱薄争先。

 

    江西 近日,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会议强调,要更加自觉坚持和捍卫党的领导,旗帜鲜明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更加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扎实做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美丽江西建设等重点工作,持续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更加自觉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持续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更加自觉推进江西检察工作现代化,大力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和基本能力建设。

 

    ​​​​​​​广东 近日,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围绕检察工作现代化这个总要求,进一步更新法律监督理念。持续深化检察改革,构建严密科学法律监督体系。持续提升“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质效,完善协调高效法律监督机制。抓好队伍建设,提升法律监督能力。要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广东省委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加强侦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工作。认真落实加强队伍建设、实施数字检察战略、优化检务管理、强化基层建设等各项改革任务,为加强检察工作自身现代化建设提供广东方案。

 

    四川 近日,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晓燕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系列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要加强对四川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思考,更新现代化司法理念,推进履职方式现代化,加强监督能力现代化。要依法履职服务保障四川现代化建设,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细化检察服务举措,围绕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部署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围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要从严从实建强班子队伍,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监督,聚焦建优建强四川检察铁军打造更多优秀团队和先进典型,坚持严管厚爱,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陕西 近日,陕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紧紧围绕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和能力现代化,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加快生态环境、知识产权、未成年人检察专门化建设步伐,健全检察建议办理社会化工作机制,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新疆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及以上人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并就抓好贯彻落实作出安排。会议要求,全区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工作任务,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政治忠诚夯实思想根基,坚持司法理念深化变革、以解放思想引领思路更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能动履职彰显检察担当,坚持依法保障人民至上、以凝聚人心厚植政治根基,坚持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以法治保障促进依法治疆,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以过硬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和求极致的精神依法能动履职,努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推进法治新疆建设作出新贡献。

 

来源:检察日报 要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