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普宁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日期:2022-05-30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2166

 

微信图片_20220130170654.jpg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恰逢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一周年,为增进学校师生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持续构建“六大保护”的协调、协作,确保未成年人保护防线环环相扣。我院组织开展“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此次活动采取“走出去”方式,分上下两场,把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落实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督查“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等主题结合起来,采用法治宣讲、解析宣传展板、赠送法治书籍等方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一、落实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

    5月26日下午、27下午,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奕斌同志分别受聘为普宁市大南山中学、陂沟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结束后,党组成员、未检办负责人赖庆囡同志分别向两所学校赠送《民法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书籍。

 

1.jpg 2.jpg

 

微信图片_20220530184101.jpg 4.jpg

 

    二、“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之送法进校园

    我院未检办干警分别为两校师生带来法治课“保护少年的你”,生动鲜活的法条解析,触目惊心的典型案例,学生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侵害行为的危险性、自我保护的重要性、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法治课上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我院为积极参与问答的学生送上精美礼品。课后,学校操场摆放的宣传展板、宣传手册更是吸引学生们留驻观看,学生与检察干警交流问询,普法行动效果良好。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微信图片_20220530091740.jpg 微信图片_20220530091744.jpg 默认标题_自定义px_2022-05-30+19_30_48.jpeg

 

    三、召开专题座谈会,共同研讨“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两法”落实等情况

    由罗奕斌副检察长协同教育局黄捷鑫主任开展督导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座谈会,学校领导班子、老师、学生代表、家长代表一同参加。会上,未检办负责人赖庆囡同志向与会人员通报近年来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听取了学校师生对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携手共建“六大保护”体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遇见的困难、意见建议进行深入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220530110812.jpg

 

    罗奕斌副检察长作总结讲话,提出家庭是未成年人价值观形成的重要影响因素,家长要负好监护责任,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爱护;老师要多与家长交流,对于学生可能出现的异常表现,及时反映及时发现问题;学校要加强安全校园建设,预防校园侵害责无旁贷;社会、网络、政府相关部门也都从各自的领域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司法保护是最后一道防线,面临未成年人保护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将持之以恒“解新题”“答难题”,切实履行未成年人保护的更重责任。

 

供稿: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