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以主题教育实效促进高质效履职,以高质效履职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日期:2023-08-18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618

微信图片_20230504162108.jpg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防汛救灾、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工作

应勇强调

善始善终慎终如始推进主题教育

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

以高质效履职

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上

 

  8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防汛救灾、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以及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推进法治信息化工程建设等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善始善终、慎终如始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扭住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主题教育实效促进高质效履职,以高质效履职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切实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检察履职办案,统筹用好“四大检察”职能,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推动系统治理、诉源治理,助力在法治轨道上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服务建设美丽中国。

 

  会议强调,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委工作部署和最高检近期下发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做好当前防汛救灾维护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维护稳定等各项任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强对受灾地区检察机关的关心支持,指导、帮助统筹抓好防汛救灾和履职办案,确保各项检察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会议指出,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做实对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保护的重要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合规司法制度为目标,加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协同,合力推动民营企业进行以合规建设为主的内控监督机制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守法合规经营。在履职办案中准确把握政策尺度,依法惩治和预防民营企业内部人员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当前抓实主题教育重在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务求实效。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目标和基本要求,把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整改整治等各项任务持续融入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和履职办案,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载体,也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要认真做好筹备工作,着力从思想根源上剖析问题、解决问题。

 

  会议指出,信息化是数字检察的主干,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法治信息化工程是检察信息化升级转型的重要契机和加快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的重要基础。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快部署实施,以“一网运行、一网通办、一网赋能、一网运维”为目标,深化检察机关“一张网”建设,形成全国检察系统“一张网”的总体架构和运行格局,推动检察机关信息化水平得到较大提升。要加强工程建设廉洁管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工程搞好、干部廉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检察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