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讲授“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场动真碰硬的自我革命——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主题教育中深入检视整改推动发展纪实
日期:2023-08-21  发布人:普宁市人民检察院  浏览量:672

微信图片_20230504162108.jpg

 

微信截图_20230510155804.jpg

 

  8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入最见决心、最具力度的关键攻坚期——主题教育的检视整改也到了见真章、显成效的紧要时刻。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抓好检视整改作了专门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作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最高人民检察院是如何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指引下抓好检视整改的?

 

  近日,一份长达47页、实行动态管理的《最高检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台账》显示,24个整改问题中的20个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并销号,剩余4个也将于8月底前整改完毕;此外,作为重中之重的7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也已全部完成并销号。

 

  这是最高检落实党中央要求,把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一个生动诠释和坚定行动。

 

  早在最高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时,最高检党组就深刻指出,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主要看检视问题、整改问题彻不彻底、到不到位。特别强调,要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深入查摆症结、解决问题。要坚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照问题改,边学习、边对照、边整改。

 

  正是在这样高标准严要求下,最高检机关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突出整改实效,推动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画好施工图,从扭住问题开始

 

  “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的这些重要要求,是各地区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

 

  最高检党组始终把检视问题、整改问题当成这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和根本要求,并强调“要把检视、整改问题彻不彻底、到不到位作为衡量标准贯穿始终,高起点推进检视整改工作”。

 

  翻阅最高检主题教育院级问题清单,你会感受到何为“一针见血”。

 

  “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学习创新性不足、系统性不强”;“从政治上把握检察业务的站位不够高、结合不够紧、效果不够好,地方检察机关个别案件办理效果差,损害了司法权威和公信力”;“检察建议在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助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方面有差距”;“深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促进公正廉洁司法方面还有不足”……每一个问题都“毫不留情”地直指检察工作中的不足、短板和弱项。

 

  这样一份既有政治高度又有业务深度、既着眼当下又面向未来的整改整治问题清单是如何梳理出来的呢?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是几上几下深入研究的结果,其中饱含着上至院领导下至每一名干警的深刻思考。

 

  那么,什么样的问题会被列入整改整治问题清单?如何把问题找准找全?简单归纳有三类——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这是一场“地毯式”的大排查。一方面,对近年来中央巡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发现的问题和院党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问题,以及检察机关大兴调查研究和党组重点督办任务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另一方面,注意结合“调研”、运用“大数据”、主动征集。例如,检务督察局围绕深化落实“三个规定”,组织省级检察院在本地区开展问卷调查和分析,力争把落实中的问题找准、把改进措施定实。

 

  扭住突出问题是这次检视整改的鲜明特征。“金融领域犯罪打击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质效有待提升,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基层检察院办案不精”“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的运用不够科学”“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不完善”“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机制有待完善”“部分派出检察院职能作用弱化,需要调整优化组织体系”“用心用情用法高质效办好每一件信访案件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7个问题被列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这7个问题一方面是按照中央‘聚焦突出问题(影响工作发展、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包含于院级24个问题清单中,但主要针对长期存在的具体问题。”最高检主题教育办相关工作人员解释。

 

  与此同时,最高检把主题教育与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融合推进、同步增效。对照中央关于主题教育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相关要求,融合细化、梳理建立问题台账,立起检视整改的“靶子”,采取“清单式”“销号式”盘账、对账,一体推进问题整改,确保两项任务既不相互替代,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在大排查的基础上,6月初,最高检确定院级问题清单24个问题97项整改措施,7个专项整治问题35项整改措施。各厅级单位则根据各自情况,检视查摆问题302个,制定整改措施564条。与此同时,对照中央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融合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相关要求,最高检从队伍建设层面梳理15个重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从中确定6个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制定整改措施50条。

 

  三份问题清单、两套专项整治方案,共同构成了最高检机关检视整改工作的“施工图”,成为推动发展的“助推器”。

 

坚持刀刃向内

解决长期存在的短板弱项

 

  “不为数据所困、不为考核所累!”这是5月11日最高检微信公众号解读修订后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时所用标题。其直面问题、狠抓整改所带来的反响,从这篇解读稿后点赞最多的三条网友留言便可窥一斑——

 

  “心声!心声!不为数据所困,目标是办好每一起案件而不是为数据办案!”

 

  “有效避免形成不健康的‘争先’‘恐后’恶性内卷局面,良性互动,行稳致远。”

 

  “点赞最高检!让检察官回归司法办案本位。”

 

  推出修订后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面向的正是7个专项整治问题之一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的运用不够科学”。

 

  开展主题教育伊始,最高检党组就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具体落实举措。应勇检察长亲自审定院领导牵头整改的问题清单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强调整改整治要从一开始就注重针对性、可整改性、可操作性。修订后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就是新一届最高检检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最高检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存在的问题,作为整改的首要任务,应勇检察长亲自牵头负责,责任单位全面覆盖驻院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

 

  曲青山、胡祖才、李毅、边学文、沈春耀等理论界、实务界专家走进最高检机关倾心授课,创新策划的各类主题学习活动纷纷开展,“国之大者”形势教育专题学习公开课在检答网点击量达到30万+,“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律监督领域的创新与发展研究”等课题立项研究……既深刻又鲜活的整改学习,为检察人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刀刃向内,就要敢于动真碰硬!聚焦检察机关自身建设中长期存在的短板弱项是此次检视整改的突出内容。

 

  最高检办公厅牵头负责聚焦“服务基层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攻坚,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论坛活动的管理规定》;政治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最高人民检察院评比达标表彰奖励的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业务竞赛组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法律政策研究室牵头负责“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不完善”问题整改。他们完善检察官职权清单制度,案件交叉评查、提级评查、异地评查等制度,优化检察官考核管理机制,健全违反检察职责线索发现和移送、追责程序启动、内外部协作衔接等工作机制……实打实的6项整改措施,在法律政策研究室的牵头下有序推进。通过构建现代化检察管理和内部制约监督体系,推动检察权规范、高效、廉洁运行。

政治部牵头负责“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机制有待完善”问题整改,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上报中央有关部门的专题解决方案建议;“部分派出检察院职能作用弱化,需要调整优化组织体系”问题,聚焦检察工作自身存在的不足、差距和弱项,通过“整体统筹、通盘考虑、因省制宜、分类施策、理顺体制、发挥作用”等方式进行调整优化。

 

  一个个问题,一项项扎实举措,立足自身职责,着力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通过推动检察人员擦亮政治底色、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担当作为、提升履职能力,有效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统筹兼顾、高质量发展。

 

心怀“国之大者”,心系民生冷暖

 

  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东街5号,是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所在地。

 

5月30日

  围绕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诉求方面存在的问题,应勇检察长到这里实地调研指导,强调要通过主题教育有力推动检察为民、公正司法,以高质效的法律监督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7月3日

  在同一个地点,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与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志杰共同为最高检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揭牌。这个平台综合运用“律师接待、公益律师代理申诉、简易听证、社会帮扶”等多种方式,及时就地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

 

  这是主题教育中检视整改、推动发展的一件“小事”,但却不能等闲视之,因为检视整改涉及的许多问题,都关系国计民生、关系人心向背。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有差距。”为此,第一检察厅召开全国检察机关普通刑事检察工作会议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推进会;第二检察厅结合重罪检察维护国家安全工作,完成检察机关维护政治安全制度机制的相关调研报告;第四检察厅开展“净网2023”打击整治“网络水军”等专项行动。

 

  “聚焦践行人民至上,推进贯彻落实司法为民理念的措施不够有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新时代党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为此,最高检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联合发布5个行贿犯罪典型案例;第八检察厅发布检察公益诉讼协同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案例;第九检察厅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第十检察厅深化开展接待窗口“控申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减轻人民群众访累、讼累。

 

  据了解,主题教育中,最高检机关各厅级单位研究提出包含120项民生实事的任务清单,最高检主题教育办将其中的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检察监督、深化开展接待窗口“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等30项直接涉及基层群众急难愁盼任务明确为重点民生实事,以检察履职惠民生、暖人心。

 

  在整改整治过程中,建章立制被视为“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

 

  例如,问题清单列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运用法治力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为此,最高检加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及时传达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等中央会议精神和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理论所研究起草了医药行业反商业贿赂专项合规指引,第四检察厅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和预防民营企业内部人员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知产办制定印发《人民检察院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工作指引》

 

  据悉,主题教育中及时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制度规范,共明确38项院级重点建章立制任务。这些制度紧跟检察工作形势任务的变化,对现有制度执行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梳理,有针对性修改完善,确保制度符合实际。

 

销号不是终止符

推动发展永远在路上

 

  “整改一个、提交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是最高检主题教育办整治整改组工作人员的“口头禅”。

 

  按照中央主题教育办的要求,申请销号应当在主题教育期间取得阶段性进展或标志性成果。在这个统一要求下,如何确保整改务实到位?如何避免整改流于形式?

 

  最高检提出了明确的六条销号细化标准:整改措施旨在建章立制的,应出台相应规范性文件、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并取得标志性进展;整改措施旨在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的,应在深入调查研究后形成调研报告并推动成果转化;整改措施旨在提升人员能力素质的,可结合实际采取组织培训班、业务竞赛、研讨会、座谈会等不同方式来落实;整改措施旨在加强督促指导的,应当通过建立督办台账、挂牌督办案件、编发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等来落实;整改措施已明确要求的,应按相关要求推进落实并要有具体工作成果;其他未尽情形,应结合整改目标,有推动整改措施落实的具体举措并取得阶段性进展或标志性成果。

 

  以此为标准,最高检主题教育办对照问题“对账单”,逐一盘点整改措施、逐项检查,确保整改整治不漏项、不缺位,确保以整治整改助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检视整改措施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特别是最高检院领导牵头负责的24个问题,6月底前均已形成阶段性调研报告,不少调研成果已转化为院党组的决策。比如,根据“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的调研成果,进一步完善制定《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修订完善《关于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院党组专门召开两次主题教育调研成果研讨交流会。7月19日至21日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上,最高检领导和33位大检察官围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深入开展交流,研究提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思路举措,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问题整改的务实举措。

 

  记者注意到,在对最高检机关主题教育问题清单、专项整治方案有关问题建议销号的请示件上,最高检领导均有“必须推进常态化工作”的批示。

 

  马克思主义者坚信,事物发展是一个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对于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事业来说,同样如此。主题教育是党的事业、检察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重要加油站。销号并不意味着整改结束,反而是另一种开始。整改整治是持续深化的工作,虽然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相关工作还要久久为功、常抓不懈。


  历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深刻洗礼,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检察机关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在人民检察事业的沃野中谱写新的华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检察日报 要闻版